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「成功者的筆記術 特刊」讀書筆記

        我不是一個擅長寫筆記的人。

        每次公司開會,我總是會帶著空白的筆記本和筆進入會議室,然後在會議結束後,總帶著乾淨如新的筆記本出來。帶著這些,感覺就是求個不讓自己空手的安心感。

        但是,我實在是羨慕那些懂得如何做筆記的人。小時候看電影裡的冒險家(像是印第安納瓊斯)總是會留下一本沈重豐富記載大量資訊的手札讓後人追尋線索,對我來說,好的筆記,根本就是一個藝術品

        我喜歡收集精美的筆記本,卻不太會用,這本特刊剛好打中我一個心願。






        成功者筆記的十大規則

  1. 筆記分三本,創造最高工作效率
  2. 依使用習慣,挑選尺寸和版型
  3. 註明表頭、排序時間,方便日後追蹤
  4. 區分、整合、排列、製圖,把文字變圖解
  5. 以關鍵字、符號取代文字,想得快、記得牢
  6. 分類資訊、標記重點,3 到 5 色剛剛好
  7. 用色塊提高「可視化」,寫筆記更有趣
  8. 貼在上、下、右側,提醒、書籤、索引最有效
  9. 修改不塗改,同樣的錯不會再犯
  10. 定期檢視、分類裝訂,建立獨家資料庫
        成功者的十種筆記
  1. 年度計劃筆記:寫下年度目標,就知道現在該做什麼!
  2. 月、週行程筆記:列出待辦事項,依重要性排定順序
  3. 每日行程筆記:事情完成就用紅筆劃掉,立刻提振士氣
  4. 圖畫創意筆記:從生活細節汲取創意,用圖像記錄感動
  5. 邏輯思考筆記:分析熱門話題,預測趨勢、培養獨到觀點
  6. 心智圖思考筆記:我手寫我腦,用畫圖整理資訊、深化思考
  7. 閱讀筆記:「讀 > 想 > 記」三步驟,用自己的話歸納重點
  8. 圓夢筆記:寫下目標與行動,拆成年、月、週、日執行清單
  9. 激勵筆記:抄下名言佳句,做為重新開始的動力
  10. 學習筆記:康乃爾筆記法,閱讀、聽講、會議都適用
        成功者怎麼做筆記
  1. 徐重仁:100 本筆記本,記錄 35 年思考精華
  2. 戴勝益:便條、日記、公文三合一,公私事一本搞定
  3. 張忠謀:記錄、複習客戶財務數字,將資訊「內化」為己用
  4. 大前研一:記錄工作與興趣,把個人經驗賣成暢銷書
  5. 勝間和代:睡覺前、起床後,每天確認 To-Do List
  6. 侯淵棠:隨手寫、仔細想,餐巾紙上畫出台灣設計
  7. 何文熹:配方、技巧、造型創意,25 年甜點資料庫「歡迎來抄!」
  8. 黃冠華:輕重緩急、權責分明,全公司都用「五色筆記術」
  9. 長谷川和廣:記錄、反芻工作心得與方法,變身專業工作者
  10. 名校生筆記:7 個關鍵技巧,靠筆記考上第一志願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