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『一次搞懂精實創業:你可以用科學方法創業成功』讀後筆記

        這幾年在創業圈內,一本新的聖經在這個圈子內廣為流傳,並成為一股全新的創業方法論與流派,稱為『精實創業』。由於看到許多遵循此方法論的創業團隊都拿出不錯的成績,所以我就一直想抽空細讀此書。然而我赫然發現『大師輕鬆讀』有一期本書的精華摘要,為了達到最有效率地吸收,我以『大師輕鬆讀』整理過的精要取代閱讀原著。

        過去『大師輕鬆讀』總是依據主題融合多本商管書籍加以焠鍊,然而本期雜誌的篇幅卻僅僅能夠摘要本書精華,由此可見原作的內容之扎實豐富,不易取捨。

        總而言之,『精實創業』的方法論之所有蔚為風潮,讓眾多創業家趨之若鶩,在於它提供了:以科學方法利用最低成本來降低創業失敗的風險

        創業一直是個『代價昂貴、需要堅持、長期抗戰』的高風險活動,如果真的能降低代價與風險,那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。而創業最大的風險與代價是什麼?就是投入大量資源(時間、金錢)生產出不受市場歡迎的產品


        所以提倡『精實創業』論的本書作者,提出直覺且合理地解決方案就是:以『少量的資源來生產受市場歡迎的產品』為解決此問題的方向!

        心法:學習與知識的獲取才是衡量創業進展的指標,首要目標是採用科學實驗法探索如何打造永續事業!


經實創業五大原則:
  1. 不要忘記創業者無所不在。
  2. 創業純粹就是管理。
  3. 任何新創事業的目標就是驗證所學。
  4. 成功的新創事業要能加速『製造 - 檢驗 - 學習』循環進程的進行。
  5. 創新需要有可計量的衡量指標與檢測方法。
新創事業的兩個重要假設:
  1. 價值創造假設:你所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否真的對目標客戶產生價值?
  2. 成長假設:你是否可以一個保有利潤,並可持續的價格,供應客戶所需?
新創事業三大里程碑:
  1. 我們的營運計劃假設正確嗎?建立一個檢測基準,讓營運計劃的假設獲得確認。
  2. 帶動成長的主要動力為何?運用實驗來檢驗何種改變會影響成長,從而明瞭帶動公司成長,需要何種作為?
  3. 我們的營運模式是否有延續性?如果損益接近平衡,只需要再稍微微調與改進即可;如果結果遠低於預期,就代表你應該進行關鍵轉折。
管理新創事業的 3A 指標:
  1. Action:有作用的。可展現明確因果關係的。缺少這項特質,就是虛榮指標。
  2. Accessible:可理解的。亦即非常簡單,人人都能瞭解,並可提供未來決策之用。
  3. Auditable:可稽核的。以透明的作業方式,有系統地收集可驗證的資訊。
關鍵轉折的十種形態:
  1. 放大型:取先前單一特點或功能,進一步擴展,最後成為獨立產品。
  2. 縮小型:把先前認為已經完成的產品,變成一個更大產品裡的一個特點或功能。
  3. 消費客層:你可以開始為不一樣的客戶建立解決方案,而非原來設定的客戶。
  4. 顧客需求:比起最初鎖定的問題,現有顧客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問題須先解決。
  5. 平台:可以從開發、銷售應用軟體,轉型成為提供人人都可使用的平台,反之亦然。
  6. 價值實踐:改變產品盈利方式或營收模式。
  7. 成長引擎:從付費式成長模式轉變成病毒式成長模式,或粘皮糖式成長模式。
  8. 通路:透過不同的業務或是配銷管道,把產品或解決方案送到顧客手上。
  9. 技術:採行在價格()成效上更具優勢的迥異技術,產出同樣的解決方案。
精實創業成功 4 步驟:
  1. 小批生產:不僅壓底投入資源成本,還可以讓你更快找到答案。
  2. 持續成長:尋找最合適的『成長引擎』,引擎性能越佳,新創事業成長越快。依不同模式,可分為黏皮糖式成長引擎、病毒式成長引擎和付費式成長引擎。
  3. 適時調節:不斷推陳出新的同時,也必須維持高品質的產出。你必須質量兼顧,才能成功。
  4. 不斷創新:精實創業法是創造優良試驗平台的理想方法,大公司也可以透過不斷創新,藉此擁有永續的創新文化。

原來大師輕鬆讀還有線上語音學習,來這邊十分鐘靠耳朵吸收本書知識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